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沒有自我的男人:以女性為主導的家庭(上)

八月在高雄的擁抱結束後,因緣際會下得以參加白象野曝計畫

便在活動頁面徵求沙發好讓我當天可以住宿。

很幸運地一位媽媽回覆可以收留我,我們相約活動當天見面。

--

前一天晚上參加完斯拉夫諾耶的分享會後即到友人家住一晚,

當天竟然是四位單身男子借住在一位單身女子的家裡,

這個組合我覺得真的除了《阿納絲塔夏》的女孩外,

沒有人會這樣接待沙發客的。

不過由於我們四位目前都在做特別的行動,

故隔天相處到中午吃飯時,

她其實一直都是很開心我們能相聚在一起。

我與其中一位男子小俊同行,與女子萍、萍的姊姊、

男子阿人和俄羅斯來的吟遊歌者道別後,繼續我的行程。

--

我搭著小俊的便車轉捷運來到了大安森林公園,

準備開始今天的免費市集,

小俊還幫我弄到了可以用的紙板鋪在草地上。

白象野曝這次已是第五次舉辦,整個規模和水準都不在話下,

可惜是我當天擺得有些邊緣,沒能跟太多人聊到天,

不過很開心我的《雄性暴力》能被一位大姊拿走,

希望能對她有所幫助。不久小俊與他友人要去另外一個市集,

我們就此道別。

--

擺攤進行到太陽稍弱,我看到那位與照片相似的樣貌,

並主動對她打招呼,她是我今天的沙發主。姑且叫她E吧,

外表與年齡其實有些不相符的她讓我初見時蠻鍾情於她的樣貌,

但與她對話的過程中仍舊被理性拉回來,她家是有兒子的一家三口,

意即我完全不可能也不應該改變與她的關係及連結。

而她胸前的那塊雪松也映證了她的存在與鳴響雪松連結著,

她的內在已臻茁壯,靈性飽滿的她帶有持續樂觀的內心。

她與我初步聊完後繼續逛市集,我則是陷入關係的一些沉思。

在活動結束我收拾整理後,與她一同前往士林夜市。

--

來到士林夜市,用餐時我和她開始聊到「性不別」與「愛無主」

雖然我不是第一次與接觸靈性的女性談論父權社會,

但她的反應幾乎與其他人毫無二致,

她認為『管好自己就好』的概念果然還是讓我完全抓住。

我也嚴正說明我們得正視這社會發生情殺、性侵和家暴的源頭,

才有辦法徹底移除這些以男性為主導的病態行為。

不過,她的家庭組成非常特別,先生非常聽她的話,

基本上她的想法就是她先生的想法。現在雖然有小孩了,

但她似乎一直都沒有這麼愛她先生。我當時還沒發現她的伏筆,

吃完飯後,我們前往士林夜市招牌處,準備進行我們的活動。

--

E在路上決定要親身體驗這個行動,

在矇眼的狀況下,她對每個人都會抱得緊緊的,

就算男性也不例外。可能是讓路人察覺出來了,

這次竟然出現用背面對她的參與者,

第一位用這種方法的男性讓我當下整個瞠目結舌,

活動前後總共四位都使用「鐵達尼號式」的被抱法。

她在抱完後,並沒有積極問對方有什麼想說的,

不過稍早她表示她其實自己比較喜歡一般的擁抱,

會變成這樣的狀況情有可原。當下我因為太久沒掌機,

紀錄的品質和反應非常生疏,可惜漏掉了很多有趣畫面。

中途有一位老伯在旁駐留,他數次對E下通知和指導棋,

不斷說明身邊的狀況和他看到人物樣貌,他當時沒有上前擁抱。

結束後我在收拾之餘,那位老伯主動與一旁等待的E攀談,

E不久後主動給他擁抱,結果他竟然發出親嘴的聲音,

我當下要拍照也不是,不拍照也不是,整個讓我極度不悅。

整理完畢後我悻悻然跟中途到來的友人和E一起離開。

--

在路上與另外一位友人相約明天見後,我們與他在捷運站道別。

路上我與E談論到稍早發生的狀況,她表示她都只留下好的。

我完全理解「萬物與我無別」的意識會如何看待她們遭遇的實像,

但我不免還是說就算那位老伯長久以來缺乏與人的身體接觸,

這些對女性冒犯的行為都應該有所改變,而男性責無旁貸。

上公車後,我開始與他談論感情關係中到底該如何主動的問題,

因為就算金錢真的在這個地球上消失,

人際關係的問題還是要處理,

這最終也勢必都得去探討伴侶關係的內涵究竟該是什麼模樣。

我談到我與當時我最迷戀的女孩的互動過程

當然我完全清楚我刻意沒有提到我冒犯到她的部分,

因此E當下並無法下結論。

...

幾個禮拜後,輔大性侵事件風雲再起,

《女人迷》推出了一系列的文章和一份問卷開放大眾填寫,

我也不免俗地填了。但第一個問題就硬生生打住我的思緒:

『你覺得哪些是「性別暴力」呢?(可複選)

性騷擾:違反個人意願的言語、肢體、視覺上或性交換等要求。』

…當時我對她的行為是違反了她的意願嗎?

那幾分鐘的延誤和讓她尷尬不知如何回應的狀況,

真的構成了性騷擾嗎?當時我渴望的的確是性,

但那是當對方也想要的時候,那樣的性才有意義。也就是說,

當她有任何一絲拒絕的意思時,我再怎麼強求都沒有用。

我當時也非常清楚,一段時間後我主動帶她離開我的房間,

我在她離開後的那段期間也沒有任何意圖縱慾的狀況。

只是我認為男性對性執著的想法勢必得與女性和解:

當雙方都理解到性產業和性買賣的氾濫早淪為男人縱慾的遊樂場,

我們就不可能再忍受任何女性或後代子女步上受男人們剝削的生活方式,

並為此做出實際的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