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花蓮新城→宜蘭羅東:單親爸爸的玉石奇遇記


在花蓮台九線上攔了將近一小時,

連東部都能攔這麼久,看來真的是我面相的問題嗎…。

剛過一小時,我看見一台白色的BMW,後車箱殘破不堪,

並從我身後緩緩倒車回來。

『你要幫我出油錢嗎?』,看起來應該是年紀與我相仿的大哥問道。

「這樣你會變成我司機,而不是幫我的人哦?」,

雖然我等了一小時,當下還是非常囂張地講了這句話。

幾秒後大哥決定讓我上車,我給他看了我的影片,

讓他初步認識了我。

--

『我以前很常環島啊,汽車機車都有試過,腳踏車還沒有。

下次還想挑戰開車24小時環島一圈。』,大哥初步介紹他自己環島的狀況。

『你看那邊那座山。』,我轉頭望去,山坡整個平面是光禿禿的一片。

『那座山之後會崩,那都是盜採砂石。台灣是一個很好的地方,

只是很多人都不愛惜。』,我有些記不得他講了什麼,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他的話鋒並沒有轉向財團及政府官商勾結這塊。

『台灣是很厲害的,台灣拿過超多世界第一。

可是像前幾天就一堆人在吵什麼中華民國國慶,根本就是笑話,

沒有家哪有國,沒有錢哪有中華民國國…。』,對立的話語讓我記不太得了,

當下我只是跟他講到中華民國國慶在台灣的荒謬性,

但他聽完之後並沒有繼續跟我爭辯下去。

『我記得之前不知道在哪看到,好像什麼台灣跟全世界都有關係,

我那時候看完真的超為台灣感到驕傲的。』,我在一旁附和,

並說明我在先前也有看過類似的科學證據

--

『我前幾天剛出車禍,就前幾天我在宜蘭高速公路上,

不知道怎麼就是突然打滑,還好我跟我女友都沒什麼事,

真的是鬼門關走一遭。我等等就是要去羅東談和解,』,

「談和解?」,『對啊,我要賠二十幾萬給對方,我都快要沒錢了。』,

大哥說道他現在是石材藝術家,從平面到立體都有,

並提了之前經商失敗轉行的事情。

『那時我經商失敗欠了一屁股債,我沒有偷沒有做什麼壞事哦,

你能想像嗎?整天都有債主追著你跑,結果我老婆還跟人跑了。』,

在我還沒意識到前,大哥繼續回答了我的疑問。

『我有個小孩,我的女朋友並不是我老婆,

我老婆在生完小孩後一個月就跟人跑了。

我那時候整整五個月都窩在家裡,家人說從來都沒有看過我這樣,

我以前很樂觀,但現在不是了。』,大哥毫不避諱講出以前的家庭事,

我當下聽完其實正在思考小孩怎麼辦的問題,

他後來則說明現在小孩是由他妹妹和媽媽照顧,

他負責扛起一家的經濟來源。

--

『我老婆後來外遇的對象是他的前男友,

我才知道他跟我在交往的十一年間都沒有跟他斷過。』,

大哥給我看了他女兒的照片,「好可愛,旁邊這位是誰呢?」,

是另外一位女性,『那是我妹妹。』,大哥回答。

『但我看到女兒卻連努力的鬥志都沒有,很諷刺吼。

因為我不確定這個孩子是不是我的,

前妻在離婚後跟我講她也不確定。整個時間點都太巧了。』

『我不會驗DNA。』,過了幾秒,大哥篤定地

我理解這份愛對他來說的確是過往種種帶給他的結果,

但那並不是莫名其妙就演變到這種地步的。

「可以問當初為什麼要生小孩嗎?是因為家庭因素嗎?」,

挑戰婚姻家庭和血緣正統的我不免還是要詢問這個問題。

『當時我和我前妻我們就決定要步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當下大哥並沒有詳加解釋對方意願的問題,我也不再多問,

只是我始終不覺得婚姻是生命必要的儀式,創造後代更不是。

--

在路上大哥時不時會超過前車,『平常我都是開很快,

我是台東人,記得有一次我從台北到台東只花了兩個半小時。』,

車開到某段路上時,大哥突然要找路寬停,

『今天你運氣真好,挖到寶了。』,我心頭揪了一下,

瞬間心生恐懼的感覺,因為其實我們從開始就沒什麼共識。


但後來證明我是多慮了,大哥在路邊發現了幾塊大玉石,

並用砂紙確認是否為真品,他非常開心。

我瞬間則是想到地球資源稀少開始被金錢定價的問題。

大哥決定先帶小的走,明天下花蓮時再把大塊的搬走。

--

『你的旅程都會記錄在網路上嗎,我想知道別人怎麼看我。』,

由於我的Facebook資訊都寫在板子上,

大哥很輕易地就知道我有在經營網路平台。

我當下雖然答應了他,但這對我來說其實有些壓力,

我的立場跟他有太多不同,礙於一面之緣,

我也不想太過強烈地批判他,畢竟我不是他:

我永遠沒辦法理解遵從資本主義的競爭規則後,

失敗的人會遭遇到如何悽慘的結果;我也無法理解,

如果遭遇到像他如此的感情背叛,我能否還能振作起來,

並面對可能不是我親生的後代子女。


--

但我始終認為在伴侶共結連理前彼此都應該要清楚,

傳統的社會規範並不是唯一正確的人生道路,

因為如果這些觀念真能解決人們遭遇的各種壓迫和痛苦,

那這個社會現在絕不會再有任何貧窮或各種弱勢的人存在。

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思考生活方式的另一種可能性,

我們才會在缺乏教育後代知識的認知下生兒育女,

我們才會在資本主義的競爭意識下不斷被侵害生存權利,

我們才會在感情關係的背叛後墮落並痛苦無援。

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先從長年自己認為正常的價值觀開始懷疑:

如果這個社會都是由人類建構的集合體,

那不平等的原因肯定是現處優勢的人去壓迫弱勢的人啊。

經濟、工作、學歷、國家、種族和性別早已存在階級分別,

而只要優勢者無法在自動自發的情況下意識弱勢者的處境,

那我們所熟知的後果將繼續以負面事件回饋在我們面前。

就如同主流媒體每天都在放送的駭人資訊一樣,

我們的注意力將繼續讓這些現象變成理所當然的存在。


--

最後我與大哥在羅東道別,繼續我的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