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為什麼我要做Free Hugs

免費擁抱運動(Free Hugs Campaign),

是指在主動上街擁抱陌生人的一個活動。

由澳大利亞人Juan Mann的「Free Hugs(免費擁抱)」提出,

以拒絕冷漠,通過擁抱向陌生人傳遞溫暖。  - From Wikipedia

--

簡單的定義,簡單的行動,我卻想表達截然不同的內涵。

我曾經在2015年10月的台北車站進行一般的Free Hugs,




那天長達一個小時,沒有人想抱我,更別說對面的野餐每個人都在忙,

根本無暇理會我。後來我以前在大學認識的學長順路來找我,

我整個大哭撲上。身為男性的我無條件給予愛,竟然還被大多數人敬而遠之,

我才知道男性要給予無條件擁抱有多麼困難,過程有多麼痛苦。

--

『請問你是在為同志發聲嗎?』,我先前在做一般地擁抱時,

曾經被參與者問過這樣的問題。 我的回答:不算是,

「性不別」和「愛無主」主要是想解決異性戀的感情關係問題,

但同時亦適用在其他性向上。這部分請詳「什麼是性不別愛無主」



『你是同志嗎?』,像這樣的問題我也很常遇到。

我看到很多人都對這個行動有不少偏見甚至誤解,

最容易被詬病的就是冠上宗教之名或是性向非異性戀的偏見:

與人為善不應該只是宗教性的,

好像認同宗教的人才有資格去解決社會問題一樣;

男性無條件擁抱他人也不該是非異性戀者的專利,

男性本就能藉由覺知到自身的生理性、超越牠,並接納女性的身體。

難道女性進行Free Hugs(我譯無價擁抱)就代表她們是同志的可能性比較高嗎?

如果不是,到底為何男性做這件事情就代表他可能是同志呢?

--



有次我在進行矇眼擁抱的時候被協助拍攝的友人如此說道:

『你真的什麼都不怕耶,就直接把包包全丟在地上。』,

我悻悻然地沒回應什麼,繼續進行。

我認為首先我們得先看清自己恐懼的來源,

如果這社會幾乎都是由人類的規範所建構而成的,

那會讓人感到威脅的絕對是其他可能會造成傷害的人類啊。

如果這個環境可能孕育出會傷害他人的人類,

肯定是某些我們社會上定義的人格特質出了問題。

那大多是怎樣的性別才可能對其他人造成心理甚至生理上的傷害?

全世界統計犯罪者八成以上都是男性的現況,

實在不得不去從男性特質思考問題的源頭。

--

我們來看看美國曾經做過的研究怎麼講吧:

《脆弱的力量;Daring Greatly: How the Courage to Be Vulnerable Transforms the Way We Live, Love, Parent, and Lead》一書提到:

『研究人員觀察美國把那些屬性和男性化特質聯想在一起,

發現以下特質:獲勝、掌控情緒、冒險、暴力、主導性、

花心、自立、工作擺第一、凌駕女性、鄙視同性戀、追求地位。』。

我們一個一個來拆解:

「獲勝」:

追求勝利就是在強調競爭的必要性,競爭會分出強者和弱者,

小則像個人比賽後使對方情緒起伏,

大則像企業競爭後使對方窮困倒閉。

所以我還真不知道追求獲勝到底有什麼好?合作很困難嗎?

「掌控情緒」:

人類展現情緒的表現本來就分喜怒哀樂,

為什麼要強迫任何一個個體展現情緒的權利?

這想必是在追求體面且正式的中華文化下才會被強化的觀念,

尤其在工作中更甚,但如果這情緒抒發會有助於工作進展,

那展現情緒又有什麼不可?

「冒險」:

上述詞彙中最適當的一個用詞,但冒險不是叫你去偷拐搶騙,

而是在不侵犯他人的前提下嘗試各種未知且具挑戰性的事物。

「暴力」:

這詞就更加恐怖,暴力如果真的在社會上是必須的,

請告知我理由,我完全不想解釋這個不應該發生在人類社會的詞彙。

但值得一提的是,言語也能形成暴力,

因此請不要小看自己在他人面前的所作所為。

「主導性」:

我還真不知道什麼樣的人可以全知全能掌握半邊天。

人類既然是社會群體生物,

自然就不可能有某個人說的永遠都是對的情況,

以科學方法來講也是一樣,當某個理論或想法不適用時,

這想法就得承受被挑戰,更甚將過時且不實用,

如此人類社會才可能更進步。

「花心」:

這詞太恐怖了,試問有誰會喜歡花心的人?

我也完全不想解釋這詞,雖然性不別愛無主在說的是無條件的愛,

但愛本就是無條件,僅僅是因為當今社會結構才讓我們有深淺之別。

當整個社會的結構改變,我們對於愛的價值觀也會整個翻新,

花心將不再發生,因為你已經超脫了對性的執念。

「自立」:

我也還真不知道怎樣的人才能自立,

除非你真的隱入深山自給自足,什麼都自己來,

才叫自立啊!用金錢與他人繼續維持聯繫算什麼自立啊?

你會做手機嗎?你會製造車嗎?

因此自立這詞本身就設定了一個前提,

其前提是維持當今資本主義社會的運作模式下才能成立,

然後我們設定了這個標準當作自立。

「工作擺第一」:

工作擺第一的話你就不要有家庭、不要有朋友、

不要有伴侶、不要有婚姻、不要有後代,好嗎?

這詞也是恐怖到一個極點,

支持這個詞彙的人我覺得你比較適合當機器人,真的。

「凌駕女性」:

第一名令人翻白眼的特質,

完全暴露了父權社會仍舊屹立不搖的現況,

其鑲嵌在我們人際關係互動之中表露無遺,

並以競爭作為冠冕堂皇的理由,繼續維持這個體系存在,

噁心至極,支持這概念的男人拜託好好反省自己有多麼失敗。

「鄙視同性戀」:

第二名令人翻白眼的特質,理由同上,

並且強加異性戀霸權的框架在其他人身上,

別人的戀情關你屁事?你住海邊嗎?你跟他熟嗎?

「追求地位」:

這概念一樣是在資本主義下才有的特質,

其強調男人一定要彼此競爭,好繼續將女性排除在外,

這也就是現在父權社會的運作模式。

--

如果忽視父權社會被建構的男性特質可能對人類社會所造成的後果,

就是默許這被定義的特質繼續傷害社會中的其他人類。

我們得突破長年以來被灌輸的舊價值觀念,

不再承認過往被教育的男性特質為正常,

並讓可能對人類社會造成傷害的特質一一消失,

才可能解決當今情感上的性侵、情殺、家暴等問題。

當我們不再執著性別特質,也就是說不管一個人生理性別為何,

他都能自在展現他們純粹的特質而不受社會輿論及壓迫,

我們才可能實踐平等人權。

--

總而言之,

我們得理解到我們的所作所為是如何助長被建構的男性特質存在,

並共同鞏固了父權社會繼續壓迫與剝削女性的現況。

目前社會所灌輸的男性特質已證明會對整個社會造成危害,

因此這社會建構讓男孩變成男人的男性特質需要被改變,

這樣社會才可能更邁向和平,在此之前所有男性都責無旁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