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急轉直下後憤怒

聽完下午的分享會,不顧主辦單位後面行程的安排,

我急忙地從高雄車站後站一路騎腳踏車到鳳山,

前去參加一場交換市集,但由於Facebook活動地址有誤,

我又從大東藝術文化中心徒步一路走到黃埔新村,

才終於抵達目的地。

--

好不容易到了共藝術合作社,在完全不認識所有人的情況下,

我首先是想把我手邊完全沒有看過的書送出去。

我找到了一個攤位,並且跟她稍微聊了一下自己,


她的樣貌是我外貌審美觀喜愛的存在。

但很快地就我發現我自己的迷戀對她有所冒犯,

整個互動似乎都是我在主動介紹自己

她並沒有想要與我深談的意思

--

【傘之恩】

結束與她的對話後,我的注意力很快就被另一群女孩吸引,

那群女孩中的攤主狂塞給我大誌,

其中有位女孩主動想幫我把我的傘重新整理,

讓我想到我以前在工作時,曾經也幫我整理過傘的女孩。

雖然我下次再打開後,她們的整理就完全又亂掉了,

但她們當下卻都還是非常熱心地幫我讓這支傘看起來美觀。



後來接連又被兩三攤的攤主硬塞了幾顆過期手工皂,

感覺這裡根本就是免費市集,不是交換市集了呀。

--

甫結束活動時間,有對女孩姍姍來遲,這大概就是最後一攤了,

我主動向她們介紹我自己在做的事情,她們對我很感興趣,

她們表示她們在附近也有做類似的空間,

我們她們拿了一個全新的袋子,希望未來有空再見面。

--

二次回到鳳山青年夜市,雖然白天折騰下來已經花了不少體力,

但由於昨天的感覺非常好,今天也是不假思索地照慣例,

提前十分鐘在上次進行的地點開始。

雖說開始時不少小孩和男性都有與我擁抱,

但中途長達好一段時間我分別聽到好多群人都在觀望,

那聲音又多群又清楚,我感受到台灣本地人的氣氛。

結果那些觀望的聲音結束後都沒有人迎上,

再加上我白天行程緊湊,其實我身體有些疲憊。

本來打算九點結束,快到九點時終於又一位男性擁上,

於是我默默把時間延長到九點半。

--

【輕蔑的舉動】

就在九點過一刻後,有隻左手冷不防地滑過我的右臉頰,

『好久不見,哈哈。』,感覺這男性應該是從我面前由右至左移動。

我當下因為等待過久,臉上早已沒有笑容,

經他這舉動後,我手先縮,臉部表情再作凝重。

停頓了一陣,沒有人迎上,我手握拳,試圖表示不平感。

不久後結束,繼續張開雙手,暗自希望不要再發生這件事,

我覺得不舒服,並感到被冒犯了。不久,                             

又有隻左手冷不防從我右臉頰滑過,『你好可愛喔。』,

我由行為模式感覺確定是同一個人,我當下手再縮,但

仍是完全手足無措,只能雙手緊握拳,再次地展現憤怒,

--

不久後,相繼兩個男性上前擁抱,第二位男性抱完之後對我說:

lí thâu-tú-á hōo lâng sai bīn honnh.(你剛剛被人打臉吼。)』,

「那個人還在嗎?」,我問道,男性回應那個人已經不在了,

我確定這男性是另一位陌生人,我請他幫我拍了張照。

過幾分鐘,我收拾整理後帶著憤怒快步離開。

離開的路上有女性發聲認出我,但我沒有,也不能予以回應。

走路時看相機,確認那位幫我的男性並沒有拍到照,

我轉頭在路上取了模糊的街景,以茲證明。

 

--

回程時我腦袋只充斥著憤怒,我會永遠記住這輕蔑的舉動。

我理解這非常可能是我的意念所導致,當我專心於旁觀的狀況,

我就有可能使自己的處境於自己不願的結果。

但如果對方性別轉換有沒有可能會發生一樣的事情?


【孩子氣、毫無防備與種族優越】

中壢是我六月初環島的第一站,那天有抱到一群外國人,

其中有位男人問我大多數人都會問的問題,不過是用英文:

Why do you want to do this?(你為什麼要做這個?)

在不熟悉英文外加對方是男性的狀況下,

我沒有辦法把真正想講的講清楚,

因此我一開始對非中文語系的參與者都會回答:

For love & peace (為了愛與和平),」,

我們彼此交流,抱完後他們就離去。

--

由於我需要自己調整相機的攝影角度,

因此沒人擁抱時我會用眼角下的餘光去看相機是否仍在錄影,

就在我調整的時候,有隻手冷不防地從我左耳滑過。

 

對,那是戲弄,我當下其實非常生氣,

但礙於活動仍在進行,我不能(絕對不能)拿下眼罩,

我生氣回到原位整頓狀態後,一個擁抱過來,

是剛剛那位外國男人,他說明剛剛只是開玩笑,

但這冒犯到我了,應該是說,不管誰都會覺得是冒犯。

明明我就還在進行這個活動,我什麼都看不到,

被戲弄的瞬間我滿是害怕,我就孤零零地站著,

周遭沒有一個認識的人,而這位男子竟然就這樣作弄我。

我頓時感受到滿滿的種族和性別優越感,

在這之前我接待過的許多非中文語系的男性白種人沙發客,

某些讓我其實也有類似的感覺。

--

或許有人會辯解那是孩子氣,但對我來說,

那就是冒犯。我湊巧拍到他做這個舉動的瞬間,

他就是個男人,是個在父權社會下成長,

被灌輸了這社會所建構的男性特質的男性。

性別優越外加種族優越的結果,

他竟可以宛如小孩一般永遠處於不成熟的狀態,

進而讓他覺得做這件事情是理所當然的。

故我認為這些可能造成不尊重他人行為的特質都應該消失,


倘若這真是大多數男性可能會犯下的冒犯舉動,

妳又怎麼有辦法避免全地球超過五十趴的人類數在妳面前耍蠢?

『恐同症的原理就是男性害怕自己被當成女性來對待。』,

後來在網路與友人討論,她雖直指出我的恐同症,但我也嚴正指出:

這樣問題就變成是「男性憑什麼這樣對待女性?」。

況且我在那個狀況下,任何人都不應該冒犯我。

害怕別的男性把我當女性看待是因為這社會男性對待女性的態度就是如此輕蔑,

連最基本的尊重都做不到。如果我們的目標是永續和平的社會,

那人們對待彼此的態度必該有所改變,

而首當其衝的就是這父權社會所灌輸的男性特質。

絕對沒有妥協的餘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