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後代子女的未來

【孩子們單純的幸福】

時近傍晚,樹匠的老客戶慢慢光臨店內,與Yoyo和大樹照面後,

Yoyo很親切地把我來的事情介紹給她的好友Annie認識。

Yoyo的兒子和Annie的女兒看到我的牌子覺得很有趣,

他們也想寫一個新版本。因為「告解擁抱」很難讓人理解,

我想看看他們能寫出什麼樣的詞彙讓人更好懂。

「我跟妳們說意思,看妳們覺得要怎麼寫比較好。」,

由女孩執筆,但小學一年級的她其實還不太會寫中文字,

她一邊看課本一邊寫出歪歪的「給我一個擁抱」。

「這有點像是命令句哦。」,Annie提醒她的女兒,

不過這板子沒辦法塗改, 女孩換面寫完「擁抱」後,

和男孩一起繼續沉思「告解」該怎麼寫。

--

對孩子來說,大人的世界很複雜,

她們不懂為什麼大人會有心底事不敢跟別人講。

人們熟悉語言之後開始分小群體;

家庭、組織、學校、企業、宗教、國家、種族和性別。

每個群體都有被排擠在外的人,

他們對於群體或社會的不滿,積怨在心無法訴苦,

又可能他們不滿的對象是生活中每天都會遇到的人,

因此更不能在這些圈子裡說出來。

縱然網際網路的無遠弗屆得以讓所有人都找到同溫層,

但那始終不是實質的連結,

人們因相識而有連結,因為共事而團結在一起完成任務,

但在相處的期間時常因彼此個體性的不同,

使得互相有所怨懟。「理所當然」讓我們不能諒解彼此,

如果員工的專業不夠能力就會被閒言閒語,

任務的時效性會讓他們在追逐金錢的競賽中沒有存在價值,

進而被整個工作環境疏遠最後被淘汰。

當沒有競爭力的人失去了與他人的連結,

他要怎麼自處?他漸漸地被社會疏遠,當了街友,成了弱勢。

我討厭這樣的觀念,當這個社會將衰老視為一種疾病,

年長的人就會被視為沒有經濟價值的族群,

但卻忘記除了金錢以外,還有更多是人們值得追求的事物,

父權資本主義社會鬧得瘋狂。

--

孩子寫不出來,最後只好照抄我的「告解」。

我想這危險的環境是成年人創造出來的吧,

孩子被告誡著要小心陌生人,

不然就會被誘拐、侵犯,甚至被殺,

好像台灣的人都很恐怖一樣, 卻忘記塑造社會的就是成年人。

倘若我們對弱勢所受到的苦難都視若無睹,

認為只有金錢才能解決他們的問題,

認為他們窮困潦倒都是他們的問題,

而不去思考整個社會根深蒂固歧視年邁者的思維,

就是忽視了他們身而為人也需要人際關係上的連結,

更是看輕年邁人生命的價值。

當他們有媒介能與社會群體建立連結,

他們將會發現自己能夠給予更多,

這一切完全不需要金錢上的資格。

...

【可愛的孩子們】

重返逢甲(*1)進行擁抱當天,飆汗到時間差不多,

我結束活動後打電話給小霞,

便被兩位飾演神奇寶貝訓練師的學生帶回他們住的民宿。

不過他們還正忙著討論演出事宜,

我盥洗完後稍事休息,下樓繼續寫我的遊記。

--

經營民宿的是一對夫妻,聽口音感覺媽媽應該是中國人,

他們的兩位小孩看到我這突然出現的陌生人,

並對我的相機感到新奇,我當下不假思索,

便拿給其中的姊姊試拍幾張。


兩位孩子在我身旁玩相機玩得不亦樂乎,

只不過夫妻倆一開始都是以勸阻的方式,

要他們把相機還給我,可能是怕他們弄壞吧,

不過我認為他們沒這麼弱。女孩說他對攝影很講究,

不過在燈光昏暗的狀況下,拍出來的照片依然不太能看。

後來弟弟執機,看得出來弟弟拍得更不穩。

我與女孩留下這張合影,與男孩則是留下與他的合影,

還有他屁股面向鏡頭的照片。


--

他們毫不怕生,就算我心裡真的迷戀這女孩的外貌,

我也不會作出任何干涉她自主性的任何舉動。

她充滿好奇心地狂問我關於我本身及相機的事物,

我全然地與她們相處在當下。



...

為何這社會上總還是有人想威脅這些天真無邪的生命?

我百般不能理解為什麼這世上還有子女無法安然成長,

以致他們得被迫賤賣自己的勞力,以及身體?

更甚者還被剝奪身體的自主權,甚至被害,

終日活在被剝削的陰影下?我覺得恐怖,

這鋪天蓋地的父權資本主義社會只要繼續像現在這樣運作下去,

社會角落的受難家庭及子女們就仍無以見天。

...

我期待那份天真無邪的情感能慢慢地感染社會,

只要更多成年人負起改變的責任,

這世界必將變得更加單純與美好。

--

*1:【每個人都值得被接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