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新竹→台北大安:在美國與刺青相遇的準兩棲蛙人

『加油!祝你順利!』,與我年紀相仿的男女檔把我送到新竹交流道,

小妹在我留影後與我道別。我第一次在新竹交流道攔車,

這次是一位身紋刺青的男子停下來,

一開始看他感覺比我年輕我就直接上車,

看到他副駕駛座上的海軍陸戰隊識別證我就更放心了。

『我晚點再跟妳講故事,掰掰。』,我上車時他還在通話中,

觀察後得知那是他女友。

--

他滔滔不絕地說起他這些年來的經歷,志願役再過不久就要退伍的他,

本有機會進入兩棲蛙人隊,卻礙於兩棲蛙人需要表演,

結果當時身上有刺青的他不能進去。那是他從小的夢想,

因此他憤而到指揮部,直接把這件事情跟長官講,

浩浩蕩蕩請了半年的假徒步環島去。

--

『我是從美國回來後才開始刺青,我從小就很喜歡畫畫,

我之前在美國闖的時候會用來賺旅費。』,

刺青弟說他在美國總共待了兩年半,最初在紐約唐人街打工,

遇到了一位女孩,她在他離開前送他一個後背包寫著:

「Today is a beautiful day, but I still in hungry.』。

他一路街頭賣藝,後來遇到刺青夫婦,

那對夫婦幫助他很大,也因此他預計在退伍後轉行做刺青。

--

『我後來就跑到加州,將近一年的時間待在中國山東一戶有錢人家裡,

我跟著有錢老爸他兒子,當初是他發現我的。』

刺青弟開始模仿他們山東腔的講話方式,

敗家子當初遇到他,讓他去住一天飯店。後來敗家子父親聽說,

便到飯店找他說要他不要行乞,跟他兒子一起跑。

『他真的超敗家的。』,他提到那位敗家子的家裡有超多台跑車,

他當時開的車可能是他到目前為止開過最好的車。

敗家子的父親幫他們兩個申請學校,刺青弟就在美國又待了一個學期。

『沒錢的時候你才會知道誰才是真正的朋友,

有錢的時候朋友都是屁。』,但我覺得這句話非常雙面刃,

對敗家子而言他的出現或許就是他多年以來真正稱得上是朋友的人,

但那樣的連結卻也是因為金錢,而且都還都只是靠敗家子的父親。

--

刺青弟把故事交代得鉅細靡遺,他還曾搭直升機繞過大峽谷。

但他最後還是決定離開中國山東人繼續旅行,

結果才過不久在加油站就被偷車,

他當時到處求救卻沒人幫忙,最後回去找有錢父親,

那父親當然也二話不說,直接派直升機去接他。

不過我在其中並沒有聽到有別於資本主義之外的體悟。

--

由於兵役問題,他結束了在美國兩年三個月的旅程,

過年期間一個人搭飛機回到桃園,

那時家裡的人回台東老家過年,他後來跟他的阿姨一起過。

而後收到來自敗家子的禮品和紅包,讓他好是感動。

但那份感動卻也是只是因一包一包要給他親人的紅包,

不管金錢多寡,那完全不屬於敗家子的心意。

--

「那我能問你為什麼當初會覺醒的嗎?」,

他開車下了交流道,往大安的方向前進。

『就是18歲的時候,你發現你身邊的人都吸毒,然後過得很糜爛,

你就會想說『天啊我人生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就像當兵一樣,當兵永遠都是一二一二踏步,沒什麼意思。』,

聽起來刺青弟也不是很喜歡當兵。

『那時是有一次我朋友把一台車開到我家前,說要借放在這邊,

不久警察找上門,我才知道那是台贓車,後來還打了好幾場官司。』。


--

「這樣我想問說我有一個朋友,他現在國中畢業,

他最近都在跟有錢的朋友混在一起。」,

我代替了某人問了這個問題。

『就是lōng-liú-lian(遊手好閒)嘛,

那這樣你真的要叫他試試看跳脫舒適圈,

像我18歲當年就是這樣,我就想說要出去闖闖,

人家說國外的月亮特別圓,還真的是。』,

『真的,我還蠻建議出去闖闖,你會發現世界很大。』,

刺青弟一路載我到大安捷運站,我與他就此道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