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台東太麻里→高雄岡山:生平無大志就不好嗎?


被好心爸爸送一杯咖啡並合影後,

我逕自走離統一超商繼續攔車。

不到五分鐘一位胖哥停下來,他表示他要去岡山。

--

我好久沒遇到沒什麼話想講的車主了,

我把我該講的介紹擁抱活動不依賴金錢的搭便車等全數講完後,

他並沒有問我任何問題。

一段時間後我開始主動問他一些事情,我提到了氣候變遷的問題,

我提了台灣12月的天氣還可以穿短袖讓我覺得有點扯,

不過胖哥說他營區都在山上,所以沒什麼感覺。

胖哥大我幾歲,他在花蓮當中華民國國軍的軍官,

我一聽到他是上尉時對他表敬意。

『唉呀,那根本就沒用,出(社會)來根本就是個屁。』,

他說他當初是因為不小心考上軍校才進去的,就一直當到現在。

--

由於他真的太沒話了,

所以我非常不知好歹地跟他提到中華民國國軍退將前往中國閱兵,

進行「兩岸一家親」統戰的事情。

他當下雖然說「兩邊其實都是一樣的」,

但在我提中華民國政府是後來來台灣的政權後,

他的說法漸漸轉為「那些退將先前對台灣有付出」。

於是我開始提起台灣人從未參與制定的中華民國憲法及律法。

但他對政治和立委非常反感:『立委就很腦殘啊,

你剛剛不是看到我在看那個卡提諾狂新聞嗎,

他上次說有個立委去日本考察,

寫出來的心得竟然是「夭壽讚」,真的超蠢。』。

我提到公民意識才是改變民主的最重要關鍵,

也順便提到近來修改婚姻平權法案的原由,

他表示他並不知道在吵什麼,他雖說他是支持修法的,

但他也認為是台灣太過民主才會變得有人會濫用權利,

所以我又向他提到近年為民主努力的監票者聯盟割闌尾計畫等團體,

雖然他認為賄選行之有年,要改變並非易事,

但我還是希望這些能讓他慢慢對台灣民主抱持改變的希望。

--

南迴公路上,我以為前車是油電混合車,與他開啟了這個話題,

被他糾正油電混合車應該有其他符號,

不過誤看後反而讓他主動講到有些車後會有一些特殊的貼紙,

他知道的是像有些車後面會貼蓮花,他說是佛教;

有些則是會貼耶穌魚,但他不確定是基督教還是天主教。

我好像還沒看過有貼耶穌魚的車,

如果說是用耶穌魚當標誌的話,背包客棧倒是有一間

--

胖哥雖然都沒什麼話,但他很喜歡聽他自己準備的音樂,

一路上哼哼唱唱得讓我也放鬆許多。

不過我還是想試圖多了解他一些:「你有什麼夢想嗎?」,

『沒有耶。』,「還是你有想去哪裡看看嗎?」,

『日本吧,上次聽同事說好像不錯。不過就只是想想而已,

沒去也沒差啦。』,他對什麼事情都很豁達。

他對於在中華民國國軍的工作狀況也是可以適應,

『裡面雖然有不爽的,但當然也有爽的啊,自己可以調適就還好。』,

聽胖哥他講的感覺他似乎早已習慣這樣的生活方式,

雖然他順道提了軍人終身俸的年限要從二十年改成二十五年,

但對他而言其實也不會有什麼差別。

--

一路上我認為胖哥的想法有些空洞,

但那並不是他的問題,是他的求學歷程和生活方式讓他變得如此。

我後來雖然推薦了TedxDiscovery給他,但他也是興致缺缺。

而後我腦海中瞬間冒出一個想法:「難道生平無大志就不好嗎?」:

他因為工作的關係,使他得以過著穩定收入的生活,

而這安穩卻讓他失去了體驗生命的機會。或許有人說這是選擇,

但在我看來,他根本就沒有機會能接觸更多的可能性。

就如同我在前一台車與另外一位好心爸爸提到大學選系的事情:

當年的我才高中畢業,怎可能知道要選什麼系?

到最後也只能受到家人和親戚擺布,以至於當我想要走我想走的路時,

會一直被別人說浪費以前我大學時學的專業。

不,我已經花了兩年的時間還掉了四年的債,前後共浪費了六年,

還是一個在有「女性未來都會結婚生小孩」刻板印象的職場環境浪費掉的。

所以從今以後,我只想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

--

一路上他超越了不少前車,讓我花不到三小時就從台東回到高雄岡山。

願他早日發覺自己內在的天賦,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願我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