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男性化特質的移轉

「女人啊,看看你身邊所使用的東西,

有哪一件不是我為了養家活口而掙錢買來供妳和兒女使用的呢?」,

有次擺免費市集時,我看到參加活動的其中一位可愛媽媽帶著小孩,

兩人在旁率先布置野餐墊和各種用具,準備享受早晨美好的時光,

我瞬間想到了這句話:萬一今天他的丈夫沒辦法有穩定且優渥的收入,

我想她和兒子今天不可能如此容易地能在假日的早晨時光坐在這公園地草皮上享受天倫之樂吧?

...

【花蓮新城→宜蘭羅東:套用設定】




















雖然不是第一次搭到年輕情侶的車,

但這對情侶卻不偏不倚地呈現了父權社會下伴侶典型的樣貌:

男方開車,主控著車況和話題,女方在副駕駛座愜意,

話題順著男方的講法移動。我上車後觀察一陣子,

發現他們並沒有想要多問什麼問題,就跟以前遭遇到的夫妻檔們一樣,

女方並不會主動想問,通常還是男方詢問我較多事情,

只是如果男方不想問我任何問題,我通常就會自顧自地休息。

我當時遇到的情侶,就是男方帥氣女方貌美的典型,

而女方理所當然地展現了她不想要把主導權抓到自己身上,

就算她在副駕駛座上有餘裕可以藉由網際網路搜尋正確路線和開啟別的話題,

但她卻因為長年社會灌輸的女性化特質讓她連看地圖都需要多次詢問,

開啟話題也幾乎都是從男方或雙方彼此的社群網絡著手,

我完全感受不出她有要自己就自己的想法去談論更多話題。

是的,她年輕可愛,她在社會化過程中,社會並不會要求她自立,

我所謂的自立,是就自己的想法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且不需要依賴金錢或者是伴侶關係才能去自我實現的狀態。

是的,這就是典型的父權,就算性別對調也是成立,

但絕大多數的性別對調狀況通常都不能完全符合,大多數狀況也都不能相比。

...

那就是所謂的套用設定:當男性應該要有男性的樣子

他們就會竭盡所能地在資本主義社會中擁有更多物質資源,

以證明自己真的有社會定義的男性化特質能讓女性依靠;

當女性應該要有女性的樣子,她們就會安分地做穩定的工作,

被動地等待有錢的如意郎君出現並奪走她們的芳心。

這樣的設定讓性別都無法活出自己的樣子,

使得感情關係變成資本主義下的魁儡:

「女人啊,看看妳是多可愛美麗,我會好好地保護妳,

並讓妳定期能享受性愛帶來的歡愉,

而為了讓我也達到歡愉,請不要讓妳的身體衰老,

不然我可能就不會想再跟妳交媾了。」,

這就是當今異性戀婚姻最典型的形式,

男方在伴侶關係的基礎竟然有一個層次是因為對方的外貌,

然後這竟是主要因素之一,實在讓我作嘔。

--

好吧,也許有人想反駁以上陳述,

但如果當今異性戀男性看上女性的原因真的不是因為對方的外貌,

那麼在男性述說女性多好多棒的時候就不應該只把她的外貌掛在嘴邊,

或者是第一件講出來的事情,因為她的外貌終會有衰老的一天。

除非你們的伴侶關係本來就不打算走一輩子,

這樣的稱讚才得以成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