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台南→高雄左營:獸醫干預政治

用完最後一張素食招待券,我開始攔車往高雄,

有一台很多窗簾的車停下來,他說他要往高雄燕巢,

我打開後車廂有些嚇到,有兩位黑膚色男孩在後座。























大叔正要把後座兩位年輕外勞帶到工作的地方,

大叔在人力資源公司工作,內容也包括運送外勞,

這兩位從印尼來的外勞不會講中文,也不會講英文。

--

『我有次幫人出庭當證人,在陳述的時候檢察官竟然叫我站好。

我說我今天不是犯人出庭,我今天是被喚來作證的,

你憑什麼要叫我站好。』,大叔提到他先前為友人出庭的經驗。

『說起來我朋友也是為了揭露弊案才惹上官司。』,

大叔對社會議題關注有加,並批評了中華民國司法的威權。

--

我們開始聊到移工的狀況,

我提到我阿公阿嬤目前正被外籍移工照顧的狀況,

大叔則是分享了他先前看過的案例,

『我曾看到老一輩被照顧的人會哭著對外勞說:「你才是我的家人...。」。』,

大叔雖有結婚但沒有小孩,他本身也不期待兒女長大後照顧長輩。

『所以長照(長期照顧)政策才這麼重要。』,我深表贊同。

這資本主義演變到最後使人足以用金錢衡量血親,我又還能說些什麼呢?

--

他建議我可以發展到其他國家,

說如果在國外旅行也可以搭配環保議題為台灣發聲,

也讚許說我們年輕人應該要多關注社會議題,

並意外讓他提到他以前曾經在政治圈工作的經驗。

大叔雖然是讀獸醫系畢業,但他年輕時就很關注社會議題,

並曾為民主進步黨的一些候選人做競選工作,

以前尚未戒嚴的時候他還曾主持地下電台,

也與許多在早期的民主前輩共事過,為台灣民主權利發聲。

近期他有幫與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做幕後,

『那個人我有跟他聊過,我覺得他不錯才會支援他。』。

大叔也提到中國因素對選舉影響,並表示藍綠都早已轉「紅」。

我則是表明我支持台灣建國,他雖表讚許,

但中華民國政府以經促統的政策已行之有年,

台灣當今已越來越難擺脫中國的龐大金源侵蝕。

因此他認為目前的狀況已無法挽回,比起台獨,

他較期望中共垮台後能使中國的自由民主再復甦,

『這樣中國就可以像美國一樣,用聯邦制的方式。』。

一段時間後,我跟他聊到台灣的特色。

「那你覺得台灣有什麼特色的產業嗎?」。

『台灣以前農業真的一流,

像養殖業和畜牧業的技術都是首屈一指,

但現在技術都流到大陸去了。』,大叔說道。

--

他較為悲觀一廂情願地期待中國因素有所改變,

卻忘記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早已有民主制度能改變政府,

台灣也絕對能以住民自決的方式建立一個有別於中國的國家,

並讓中華民國政府回到他本來法理上原有的位置。

問題只有台灣人民對中華民國政府和對大一統中華圈的依戀幻想,

那思維絕不可能以台灣為主體。是故如果中華民國政府繼續存在,

台灣的未來只會繼續被「因應統一需要前」的政客,

和「商人無祖國」的企業家們蠶食鯨吞,

進而使經濟繼續依賴中國,就像我們現在看到的狀況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