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用心去感受工作這檔事

我試過去對抗我所創造的實像,冠冕堂皇的話說盡了,

卻還是什麼都沒有改變,因為我們都還在體制中。

任何體制內的改革都還在既建中,牠不希望我們變好,

當我在從這個角度提的時候,你/妳要記得:你/妳是有選擇的。

意即不管自身所處環境有多糟,你/妳都有能力改變那一切,

要了解你/妳就是一切,沒有什麼比自己的意念還要強大。

什麼現實的困境都是自己給予自己的回饋,其中包含有意識和無意識,

這很難想像對吧?但實像發生的種種都與你/妳有關,你/妳是根源。

--

既建是守舊的,任何體制內的改革影響都有限,

牠們已經存在幾十年,崩潰之後又換成另外一個形式存在

歷時幾百年或幾千年,甚至更久。

你/妳怎麼會期待牠們能帶給我們美好的未來?

你/妳怎麼會想去期待牠們?如果這一切能透過既建改變,

早就改變了。正是因為既建社會的樣貌從來都不想被改變,

它的價值觀根深蒂固在我們的腦袋中,一代一代地傳下來,

我們沒有學習其他事物的可能,一切就在眼前所及發展下去。

你/妳也許是看到了許多絕望,死命想要擺脫並改變這困境;

你/妳也許是看到了許多希望,注入到你/妳的生活中並付諸實現。

那都不要緊,重點是你/妳周遭的人事物有隨著你/妳的期望變動了嗎?

如果沒有,是不是你/妳不夠接受現況,不夠接受自己創造的一切,

導致自身的無意識回饋到你/妳身上,你/妳也如預料般,

憤怒、不滿、哀傷、痛苦、情緒波動,你/妳決定讓你/妳受苦。

--

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都是需要去接受的,你/妳的生活、學業、

工作、接觸的人事物、伴侶、親人。但同時,你/妳是有選擇的,

意即你/妳可以篩選自己接觸的媒介,進而強化自身某塊領域的發展。

我選擇疏遠我的親人,親近女性,我選擇疏遠我的工作,親近社會問題。

但這不表示我沒有不去跟親人相處,只是他/她們無法諒解;

這也並不表示我沒有好好認真工作,只是他/她們認為我還可以做更多。

既建內我扮演好我的角色,該花的時間都在上面了,

我也確實盡到了工作上表定的義務。剩下的就是認同感。

當我認同他/她的存在,意即他/她的生命不是一成不變的,

不是覺得這樣就好的,不是安於現狀的,不是只在工作上才有交流的,

那多去幫助他/她才會有所意義,這意味著我們的關係不會只在這,

就算屆時我們分道揚鑣,我們還是能在同一件事情上有所共鳴,

而不是純粹無意識的花大把鈔票遠行到外,買了一堆塑膠包裝製品,

回來送給大家,以為這是可以培養關係的方法,這不可能。

反之我們在談笑間能塑造出彼此的願景,並一步一步朝那走去,

這不會因為距離或時間改變,我們在乎社會問題,並想極力去改變牠們,

進而實質改變自身周遭人與人之間的轉變,那才是最實在的關係。



--

當無意識迎面而來時,他/她們唯一在乎的就是提醒你/妳:

金錢、工作、未來發展的存在,用外在實像的不穩定讓你/妳自身動搖。

那些會讓你/妳感受到妳不是一切,有很多枷鎖綁住你/妳,

讓你/妳無法自由,但你/妳內心清楚,那仍是自身給予的束縛罷了。

當你/妳清楚自身是根源的時候,就不可能會外求,

那些名利權位,到自身軀體腐爛後都將毫無意義,

後代沒有能力讓你/妳起死回生,他/她們也不需如此。

生命有無限的可能,絕不是數十年如一日的穩定工作能帶給你/妳的,

你/妳得去挑戰未知,未知那邊才能讓你/妳成長,

覺知自身從何而來和欲往何處,並朝那個方向邁進,

你/妳的生命才能活得有心靈品質,喜悅蘊含在你/妳的所作所為,

你/妳就是全部。

--

「我是在做工作,不是在做人;想談做工作,先跟我談做人。」

我沒有很了不起,我只是想說,我盡力了,我能接受的程度就是這樣,

接下來,就是看你/妳們想怎麼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