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參探慾望

性別平等到現在無庸置疑仍是個問題,

不然社會上不可能還會有這麼多的家暴、性侵和情殺,

更遑論還有男跨女、女跨男等等數十種性別認同被壓迫。

父權社會下所給予的主流定位是異性戀,進而壓迫不同性向的人,

以致不同性向的人們的慾望無法有適當的宣洩管道。

但這並不是我要討論的重點,我要討論的是在父權異性戀霸權下,

性產業、父權迷片(俗稱A片)及情趣商品在情慾市場的獨佔現況,

如何鞏固父權社會並提供牠持續存在的養分。

--

環境決定論的意思是:人類所建立的價值觀是後天培養而成,

意即從來都沒有人性本善或人性本惡這回事,那些都是透過學習來的。

父權的內涵是控制競爭佔有,任何社會問題都可以看到父權的影子,

以我的經驗而言,我自幼接觸A片,可說是典型受害者,

太早且長期的縱慾導致我的性功能較一般人差,這就如同貧富剝削一般。

但如果有人認為這是個人約束的問題,那無疑就落入個人主義的論調。

這的確是環境造成的,就如同資本主義造成貧富、控制及競爭,

而資本主義是父權的,統治階層長期下來以男性為主導,

早已建立鞏固男性優勢的制度,就算女性在社會上有與其等同的地位,

也無法扭轉父權內化在主流社會的價值觀,這是體制問題。

--

主流的性教育、性產業、A片及情趣商品讓人得以學習異性戀,

並內化在自身的價值觀裡,進而視其他性向者為異端,有一種說法:

如果你/妳覺得你/妳不可能成為同性戀,那你/妳的內心仍在歧視他/她們,

意即,你/妳認為你/妳不是他/她們那一掛的,你/妳才不會變成那樣。

這就是歧視。



男性大多都會在十八歲前接觸A片,這是父權社會環境所允許的,

就算法律再如何嚴格規範色情產業,男性在青少年時期,

就算受過再適當的性教育也是一樣,性教育也是體制內的產物。

男性在以”小頭”思考的情況下不可能會主動去聽女性在講什麼,

反而會一直從A片中學習各種對女性錯誤的幻想,”不要就是要”,

“雖然嘴巴上說不要,身體倒是挺誠實的”,曲解女性內心的真實想法;

另一方面,女性受到主流價值厭女觀的影響,被教育灌輸,認為

”女主內,男主外”,”要找好老公(而且要有錢)”,”女性婚後要忠貞”

等等對女性的刻板印象,各種意圖使女性客體化和淪為次者的存在。

父權成功塑造出男性優越、女性次等的價值觀,就算女性再如何優秀,

還是會被冠上”人正真好”,”一定跟老闆上過床”等等莫須有的罪名,

在主流父權體制的價值觀下,女性不可能被男性平等視之。

--

從男性陽剛和女性陰柔的論點也是一樣,這父權塑造的價值觀,

得以讓男性擁有絕對的支配權,婚姻是一個男性合理佔有女性的制度,

以暴力對女性家暴、性侵、情殺而被社會所允許,因為那是”他/她家務事”。

性產業、A片及情趣商品等也只是鞏固父權男幻想的存在,

A片九成以上的鏡頭都是女性,而且女性都是在哀號,

影片中永遠都是在表達”女性服侍男性”的概念,片裡大多時候,

女性看起來都很痛苦,縱然有幸福的樣子,也只是性愛原本的愉悅,

一但男方展現控制或佔有的舉動,那場性愛就只會是對女性的壓迫。

我自熟知父權的存在以來就一直試圖想用心去感受A片裡的女性,

但是我發現那不可能,我對她一無所知,我只是貪圖她的外貌,

我物化了她,進一步用來滿足我的性慾,那跟用自慰器有什麼差別?

她已經我被客體化了,就算她知道我在意淫她也毫無意義,

那些只會造成她的不舒服,她已經被數萬雙眼睛和性器官強姦過了。

一旦我們改變了這環境所灌輸的父權價值觀和資訊,

同時瞭解女性實際上對愛情和性的看法並予以尊重,A片上癮將不復見。

--

再次重申,父權迄今仍然存在:優勢男性剝削弱勢男性,並將女性排除在外,

自男性主導以來從未變過。只要男性將意淫女性這種異性戀霸權視為理所當然,

那性別永遠不可能平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