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抱完了,然後呢?



「一般人以生俱來兩隻手臂,也許就是為了要環抱彼此。」



普遍常見的Free Hugs(無價擁抱)其實是一個我明她/他暗的方式:

從對方訊息的接受到眼神的交會,審美觀的判定,透過感覺,

最後再通過腦袋的思考決定是否一抱。在抱的當下也有很多種形式:

擁抱的力道,身體的僵硬程度,彼此身體接觸的位置,

擁抱的時間長短,擁抱當下的想法和感受,以及分開。

--


Blind Trust(盲信) Free Hugs則大不相同,反過來讓他/她明我暗,

去除掉彼此眼神交會的步驟,審美觀的判定僅決定在對方,

Free Hugger(無價擁抱者)更能給予擁抱的親密給需要的人。

而情感是無價的,人與人之間從來都不能用金錢衡量,

當然在目前這父權資本主義社會裡金錢還是會存在,

我們可以選擇不依賴它,從生活開始,彼此無條件的付出,

不分彼此,人人都有著生而為人的價值,沒有誰被排除在外,

這就是禮物經濟:一個最簡單,也最容易改變彼此生活方式。

--

我還是放不開,一方面我不想讓擁抱這動作流於形式,

我希望能給予需要的人:也許有人窮極一生無法放下心來擁抱他/她人,

也許有人將擁抱做為一個問候的方法,但時間一久卻流於形式,

就算擁抱也無法感受到彼此的存在。所以我傾向不用過多的動作,

單純就紙板、眼神和表情的資訊:不用語言:因為語言容易被曲解;

不用多數人的推就:這只能操之在我,我衷心希望他/她者的決定,

都是自動自發的。但如果是男性,陽剛的特質會讓擁抱變質,

原本溫柔的行為頓時具有侵略性,產生保護及被保護的主客體。

不應該是這樣子,社會本就不該創造制度規範合理化這些

資本主義社會應該被解構控制、競爭和佔有才得以被終結。

--

現代的人們日復一日過著同樣的生活,加班工作是正常,

結束後休假到異地旅遊就覺得幸福,周而復始享受著小確幸。

我們的人際關係禮充滿冷漠,對同事只有工作和膚淺的娛樂可聊,

對親人只有成家立業可聊,對店家表現表面禮貌來掩蓋內心戲。

人類在競爭的資本主義下矛盾的過活,一方面要擊敗彼此,

一方面又共處在同個社會,把上班族與遊民放在一起相形諷刺,

上班族頂多只能賦予憐憫的心,把身上僅有的零錢丟到紙杯裡。

但這不常見了,當我們看到代議士可以名正言順地驅趕遊民,

這就證明了政府的存在從不是要解決問題,任何體制內的改變,

都只會讓問題繼續下去,反覆的爭辯和妥協之間,

多少人民在這段時間裡生活困頓?多少犯罪又在這段時間內發生?

--

我想生活在一個任何人都不需要被保護的社會。」

倘若我們打從心底就不希望造成剝削,那我們的生活方式就應該有所改變,

覺知到所為與自然萬物息息相關,覺知到人與人之間都是相關連的,

轉變此時此刻就會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