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一開始只是一個人:《星際過客》(Passengers)觀後心得

在七喜廚房換宿時,

意外來了一位大姐送我們萬代福影城的電影招待券,

他總共給我們一人一張共五張。那時我快待滿一個月,

也到了差不多要離開的時間,得在那個禮拜內看完。

上網瞧了一下該週和下週的上映電影,發現好像都沒有我特別想要看的,

我那時很想看"立筊"《異星入境》,可惜萬代福當時沒有。

在思考後,我決定選同是太空題材的《星際過客》(Passengers)。

--

星期日來到台中萬代福發現還是蠻多人的,

我提早十幾分鐘買票進電影廳,發現觀眾席還能快坐滿,

看來二輪片的生意還算是不錯。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熱門歐美電影的關係就是了。

(以下有雷)












一開始從自動航行的星艦出錯,

一座休眠艙因此故障,並喚醒其中的男子Jim,

不久後Jim則發現只有他一個人醒著的異常狀況。












他發現星艦還有將近100年的時間才會到達新星球,

這會耗掉他的一生。

於是他到處尋求解決方法,身為技工的他嘗試了各種方式:

入侵船艦系統,修理休眠艙,

試圖衝破船組員休眠房,但仍徒勞無功。












這邊我個人覺得劇本非常拙劣,因為我不相信5000名船員裡,

只有他一個人有技工的身分,我本來還想直接離場不看。

--

Jim放棄解決方式後,

曾放縱在星艦上的聲色影音好一段時間,

他有天意外發現太空體驗房,他走入太空後,













發現自己在宇宙的渺小,想到自己可能會就此孤老一生。

就在萬念俱灰下,脫掉太空衣的Jim本想就肉身打開太空閘門,

卻又害怕死亡而打消念頭。

在他倉促離開太空體驗房後,

他瞥見了一位還在休眠艙休眠的女孩Aurora,

他藉由系統查看Aurora的各種影音資料後,

他便對他一見鍾情了。

老實說他看著Aurora時我差點在電影院裡笑出來,

因為我想到了「你是不是想幹人家」的鄉民梗。




























 後來在天人交戰的情形下,Jim喚醒了Aurora,

Aurora當然也不解為什麼她會醒來,

她也試了各種方法,依然是徒勞無功。

Jim後來將實情(除了他把她喚醒這件事情以外)告訴她,

接著經過了一連串被設計好的際遇後,兩人便在一起了。












不得不說這個段落的親密戲非常多,












Aurora本浸淫在這段被Jim建構的情感裡,

但後來在酒保機器人口中得知這一切都是Jim設計好的,

她瞬間崩潰,她開始憎恨Jim,不讓他有任何的機會辯解。

她在情緒崩潰的情況下,有天在Jim熟睡的時候狂毆打Jim,

當然Jim並沒有還手,他知道是他的錯,

但在當時的情境下,他最後還是決定要喚醒Aurora。












兩人僵持了一段時間後,一位船組員Gus因系統故障被喚醒了,

但Gus因系統迅速甦醒他而接近瀕死,

他在甦醒的那段時間給兩人得以修理船隻的權限,

並在不久後離世。

後來兩人經過一連串的抽絲剝繭,終於將船修好,

Jim也意外地發現醫療室僅有的一張床位能讓一個人進入休眠狀態。

但經歷過Jim大難的Aurora決定要跟Jim一起共度餘生,

並在他們的餘生讓整艘星艦綠意盎然。












...

這部電影對我來說不是驚世巨作,

也不是我覺得值得推薦的一部作品,

但整個劇本讓我深思許久:當年我被收留的時候,

不也是就主動的姿態邀請那位女孩體驗性愛嗎?

我儼然就是Jim,受到女孩的漠視封鎖,

只差沒有經歷電影中精彩的危機能讓我們和解,

而使得這段關係進入終局。

--

我絕對不認同當時我只是受慾望驅使而對他提出性邀約,

對我來說,我絕對渴望一位伴侶陪我度過下半餘生,

只是從未體驗過真實性愛的我仍被慾望趨使作出那樣的舉動。

但沒權沒勢的我早已不符合社會期待的男性樣貌

且不想成家立業養家活口的我不想結婚請對方生小孩,

我又怎麼可能順著父權社會的結構找到願意跳下舞台的女孩?

--

時至今日我已與我的慾望和解

縱使父權社會窺探女體的各種媒介及圖像仍在網路氾濫,

但我也絕不可能再就自己對女性的慾望恣意地向任何一個人提出性邀約。

除非我真能感覺到大多數女孩都向我提過的「感覺」,

不然直到我不能靠自己走動為止,我都寧願繼續一個人。

...但我如果真不能走動也會自己了結性命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