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七喜廚房打工換宿心得

「我們相信蔬果與人一樣,沒有所謂的剩餘。」,

聽著創辦人之一的七喜(非本名),

一如往常地向媒體解釋七喜廚房的理念和行動,

我正忙著把稍早我突破同溫層提228大屠殺時,

被一群臉書帳號輪番反駁「228是台灣人自找的」的相關留言,

我打算用平和的語句去邀請他們跟我們一同建國,但他們仍不領情。

那天我在這裡已經快一個月了。







--

所以這裡是什麼樣的地方呢?

簡單說七喜廚房在做的事情是:「我們每天下午會到菜市場去,

跟我們已經合作的幾家攤販收集他們不要的蔬菜水果,

再帶回來料理晚餐給有需要的人們吃一頓飯,

有多的蔬菜水果我們會擺在外面的桌上供大家自由領取。

至於價格為隨喜定價,吃完看客人想要付多少,

就自行丟進旁邊的黑盒裡,

如果沒有錢也可以用勞務的方式幫忙洗碗等家事雜務。」,

待在這裡一個月,我已經很自然地可以對來客講出這些事情

既是慣性反應也是我認同的理念及想法。

--

不過我們都會強調這裡不見得是無家可歸的人才會來吃飯,

只要有需要的人我們都歡迎他來。

例如我在換宿期間遇到一位失業許久的大姊,

他就非常感激有七喜廚房的存在,

讓他可以在經濟困頓時能有一餐溫飽,

他在晚餐結束後也會幫忙洗碗和清掃廚房的工作。

在一次志工會議上,

七喜(非本名)也一再強調不要看來的客人捐了多少錢,

因為七喜廚房本來就是為了解決剩食問題而存在,

並不是為了營利。

--

為什麼我要選擇這裡?

我來台中的目的其實是希望自己能做些事情,

但我確信我並不想旅行,

我只想藉由不依賴金錢的各種媒介去宣傳我的理念及想法。

我完全沒有想考慮背包客棧打工換宿的意思,

因為我認為那還是在幫他們賺錢省薪水。

在2016年結束前我有先與七喜廚房聯絡,

年後我的Free Hugs系列活動早已結束,

當時也正逢《返校》發售,

我便回到嘉義老家重回遊戲實況的行列。

在初次使用台語進行實況的挫敗後,我一路宅到了過年,

過年後才來到全台灣第一家剩食餐廳打工換宿。

--

可是我在這裡做的事情其實微不足道而且少的可憐,

我一天的行程大抵是這樣的:一路睡到快中午,

下午13:30後再緩緩騎機車去不遠的向上市場拿蔬果,

把菜帶回來整理、昨日器具歸位、擦桌子、掃地後,

約莫15:00前就能結束,偶爾幫管家小紅跑郵局寄包裹

接著就等晚上18:00裝便當盒,端菜。

用餐完畢後,再把碗盤洗淨擦乾,倒廚餘和垃圾,

把器具放回屋內,最後再刷洗廚房地板,

一天的工作大概就這樣。

當然,因為七喜廚房營運也將至一年,

他們已經有許多志工投入其中,

有時我會跟當天來的志工一起合作把事情做完,

因此這些不完全是我包辦。我也知道我能做的事情還很多,

像學挑菜、切菜、甚至是做菜我的能學啊!

只是那時的駐點廚師姊真的很強,

他一人就能搞定當天的料理,

我也只好很慚愧地在他做菜的時候接待客人和等飯吃。

--

只是七喜(非本名)和這裡的管家曉毓都非常鼓勵我繼續留下來,

畢竟他們都有各自的事情要忙,因此我在下午後的空閒幫忙

他們就能多些時間做他們其他的工作。

我來後不久,七喜廚房的募資案即在FlyingV上上架

礙於需要金錢支撐第二家店的狀況,

七喜除了要檢視新店面裝潢的速度,

還得四處奔波各種採訪和販售股份給外部股東,

好支應募資案當下不樂觀的狀況。

--

不過這個空間還是不能讓我完全心無旁鶩地做我想做的事情

異性戀男性拆解父權這件事情除非有群眾共同參與並實踐,

不然像我這樣無職沒錢沒背景的傢伙,

到頭來還是得摸摸鼻子去賺錢好養活自己。

但這就是我最厭惡的情況啊,倘若我在做我想要做的事情時

還要妥協在金錢下做傷害環境或傷害別人的工作,

才能讓我朝我的目標邁進的話,那我就無法接受了。

--

不過也因為我在這裡常駐,

我才有更多實際與人交流和對話的時間。

來到這認識我的志工們雖然無一不對我在關注的議題有興趣

但因他們本身就較少關注這類議題,

因此主要都是我在介紹,而且當下也沒有聊太多更詳細的內容。

七喜(非本名)則是本身對性別議題有些認識,

他不吝分享他對他自己性向認知的狀況,就他的成長經歷來說,

他主要受到父權的影響主要來自非家庭的社會結構,

他沒有受到家庭規範「女性要有女性的樣子」,

因此他言行舉止方面兩邊的性別特質都有涵蓋,

而且多為社會定義應該為男性化特質的理性:

他會把他要講的事情講得鉅細靡遺,一個環節都不會漏掉,

不過在我聽來就有些多餘,因為有些資訊本就不是我想要的

譬如我跟他說我想買筆電的事情,他就會從預算和型號都建議,

結果我本身就只是個他話語最後講到的「愛物惜物的人」。

但那就是他的個人特質,我理解那就是他最真實的樣子。

所以我只要跟他少講話就沒問題了XD

--

我做的Free Hugs活動不能賺錢,也被大眾認為是自動自發。

因此剩食餐廳的存在不可或缺的一環,

他得以讓我不依賴金錢地飽餐一頓,

生活飲食需求才終於有可能不用依賴金錢,

好讓我去進行我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

寫作、Free Hugs、剪影片和遊戲實況。

--

正如我先前所提,

異性戀男性在原生島嶼上進行無條件擁抱本身就是一件拆解父權的事情,

因為那不是一個具社會灌輸男性化特質的男性應該要做的事情。

這社會大多數人都期待男人可以成家立業結婚生子養家活口

但我不是這樣,我不想要有這個社會定義的男性化特質,

我不想結婚,我不想請伴侶幫我生孩子,我比較偏向認養。

大多數的異性戀男性並不會把性向掛在嘴邊,

因為對他們來說,異性戀這性向認知就像吃飯喝水一樣正常

這概念與路上街道名全是中國地名的台灣島相同,

非異性戀同志和台澎解殖建國的提倡者們因此被大眾誤解及汙名化。

--

剩食餐廳的概念很棒,我也頗認同,

只是我認知到我還是得跟他們保持距離:

畢竟這不是我內心渴望的生活型態。

當然如果我未來有幸在台中定居,我肯定能來幫忙就幫忙。

我在換宿的這一個月決定了我接下來該做的事情,

我也將繼續行動。

--

台中居民們如果晚餐有空就來這吃吧!

能吃(飯)就吃,能掃(地)就掃,大家一起來消滅剩食,好不好!


明日餐桌宣傳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