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苗栗南庄→苗栗頭份:Say-Siyat's Taos

『我叫道武司,道是道館的道,武是武功的武,司是司令台的司。』,

道武司是苗栗南庄的賽夏民族人,我在往北的橋上攔到他。

他帶我到南庄老街吃早餐,

他停車時先與一家客家小炒店的老闆福哥打招呼後,

我們即進到巷子找到他的堂弟並一起吃麵。

--

他們寒暄完後,道武司的堂弟先行離開,

我們走到店門口時,道武司與老闆娘還在交談。

年近四十的他向老闆娘表示這次是為了要找老婆而回來:

『我是很認真的。』,老闆娘表示他妹妹也還沒結婚,

道武司回說看往後要不要提親,他的家已經整理好了。

--

與老闆娘道別後,他們帶我到剛剛那家客家小炒,

他們大男人共四人在店裡聊天,

我在一旁聽他們聊著村裡發生的有趣事情:

像曾經有個小孩不小心把家裡的保險箱打開,

結果把裡面三十萬的鈔票都撒出窗外,

最後只撿回二十萬...之類的有趣話題。

我觀察另外兩位非原住民族人使用的言語較為父權

會罵出『kàn-lín-niâ(幹你娘)』或『chi-bai(芝屄;陰蒂)』之類的詞彙,

台灣賽夏民族的兩位則比較不會講出父權髒話,

就算講出也是因為另外兩位帶話題才會順口附和。

大約過了十分鐘左右,道武司從廁所回來表示他拉不出來,

我們就此上路。



『一柱擎天耶。』,道武司在一開始停車時惡搞他堂弟的車,

他堂弟發現後馬上把後面的扳回來,

我們開到前面時我才發現道武司他竟然連前面的雨刷也弄起來XD

--

在我詢問之下,他表示道武司是他的族名,他們族裡沒有文字,

因此只用口說傳承,他名字的羅馬拼音是Taos。

我向他分享了台語文的淵源,

他表示他知道他們族語有羅馬拼音可以使用,

清楚客語和各原住民族的傳承都有相同的問題,

認同中華民國教育沒有重視台灣本土語言的事實,

我們也互相分享了體制外對保存台灣本土文化的努力。

--

「對了,你剛剛跟老闆娘講說你要提親的事情...。」,

我主動向Taos聊到感情方面的問題。他的工作是做電視節目兼導演,

所以工作都會在全台跑,他以前有交過外面的女朋友,

但是他認為還是回家鄉找伴侶比較適合,因為會比較多共通點,

生活起來也比較融洽。

--

我不大喜歡提親這種傳統方法,我分享了自己的不婚主義,

並提及我希望找尋的伴侶可以不要是因為工作而結合的人,

因為我認為僅僅只是因為社會規範而去遵循的某些道路,

所找到的伴侶或多或少都是無意識的相遇,

因此我會比較偏向更為開放式的尋找,譬如旅行或社會運動,

而不是工作或者是同鄉,畢竟我們的工作多半是因為我們求學歷程學了什麼,

我們才去做那些工作,但很多時候想要學什麼並不是我們自己決定的,

而是家人或親戚根據他們的經驗而讓我走上他們所期待的求學經歷,

我們並沒有完全了解這個世界就進入了所謂多元殿堂的大學,

我們懵懵懂懂,未來的路就這樣被定型。

--

Taos認為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選擇,

他鉅細靡遺地解釋各種他的想法。我很高興與他相遇,

並在頭份交流道與他道別,結束了我的南庄一日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