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花蓮→花蓮新城:理所當然的家庭結構?

『花蓮在地的檳榔不好吃,像我們都吃別的地方來的檳榔。』,

阿伯向我介紹了檳榔的各種種類,平均價一顆新台幣五元。

『一包通常有十顆賣五十,不過如果是很常吃的,

他們會買粗的,粗的就會比較多一點。』。

阿伯表示他正在送貨,只能帶我到太魯閣。

『像我現在在運草皮,這種量都不會多,

所以會請我們這種卡車送。』,阿伯開的是藍色小卡車。

『我們的車比較方便,所以一路上都能載貨,

我這次早上出來,晚點可能送貨到彰化嘉義,

回程又會載一些貨回來花蓮。』,阿伯表示一趟載貨通常三天左右,

「這樣你不就會環台灣一圈。」,『對啊。』,阿伯笑答。

--

『像你們年輕多看看很好,不然像我有家庭,

小孩生了賺錢都來不及,哪可能繼續在外面玩。』,

我向阿伯表示我是不婚主義,但阿伯說他先前也是這樣認為,

直到遇到了他現在的老婆,才決定組成家庭,

他們結婚前並沒有做避孕。『順其自然就好,

有次我老婆就問我說萬一有了怎麼辦,我說有了就生下來啊。

我們做男人講的話要負責。不說還好,一說不久真的就懷孕。』。

--

阿伯是花蓮人,他們在豐田定居,『像我們這種鄉下人,

都市真的住不慣,我當學生的時候都在大都市裡念書,

現在回來故鄉,空氣比較好,步調也比較慢。

像我之前在大都市逛賣場,我看到他們買東西都是列一個清單,

好像戰爭一樣,像我們鄉下人就閒逛,我們的步調不會那麼快。

不是說步調慢就是散漫哦,只是沒必要把自己弄得這麼緊繃。』,

我本想分享我自己的經驗,但是阿伯他滔滔不絕地一直講,

我也不好意思打斷他。『如果賺了點錢,可以來花蓮買房子,

花蓮空氣比較好,很適合生活。當然在這工作可能賺不到很多錢,

但這裡的生活也簡簡單單。只是因為很多觀光客,

所以物價稍微高一點。』,他邊講著,

我邊在思考觀光影響當地居民過活的問題。

--

阿伯話題轉回家庭。『沒有說你不婚不好,

只是就我的經驗來講,你大概五年或十年一定會遇到一些人,

開始會有些改變。像我就是這樣,我之前也不婚啊。

但自小孩生了後我要負責啊,不然我老了沒人照顧怎麼辦。』,

雖然阿伯講得理所當然,

但這話語的角度女方好像就不需要被照顧一樣。

我想到我阿公現在被外籍移工照顧的現況,

反觀有過照護標準的阿嬤平時的生活起居還是能夠自理,

不禁暗自沮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