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四年的期望

抬頭放眼望去,就如同去年和過去四年一樣,

對女性的絕對迷戀讓我留在這裡,但也終讓我下定決心要離開。

因為我受夠了,我受夠女性在這個社會裡面永遠被當作她者的事實,

不管她們再怎麼努力都無法改變在父權社會中所處的地位,

結婚生子就好像數學方程式一樣定義了她們的未來,

不遵循這些觀念的女性會持續被這社會上的大眾指指點點,

 她們注定數千年來建構的家父長繼續壓迫及剝削

--

父權社會的規範下才有的束縛,  

於情與理上去綁住了人們的價值觀及言行舉止。

環境決定論,說來簡單,但誰也無法就一己之力改變環境,

只有選擇才有辦法,而選擇總是受到腦袋驅使


 我永遠都不能理解人們對金錢匱乏的恐懼,

因為我何其有幸地衣食無虞活了二十餘年。

但我知道貨幣金融體系是有問題的,國與國之間的差異,

人與人之間的疏離,就算是第三方(獨立執業的會計師)也都只為自己的私利。
 

 我當然也知道她們處在自覺幸福的美夢,她們擁有著我夢寐以求的伴侶,

擁有著我滿意的生活水準,擁有著我從來沒有過的人際關係,擁有著愛情,

也許,服膺在父權資本主義下的乖寶寶們真的是幸福的吧?

...


但那愛是虛假的,是奴役遠在天邊的人們所建構出的愛,

是奴役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們所建構出的愛,是為了家庭的小情小愛。

那無法解決問題,而我清楚,

以金錢為導向產業的人們從來都沒有要解決問題的意思。

在整個氛圍都瀰漫著無意識的種族性別貧富歧視的價值觀下, 

大眾自貨幣金融體系量化了他/她人的生命,因此有生命可以一文不值,

並像螞蟻一樣被碾碎,就算受剝削者們奮力地燃燒自己的生命,

最後仍終將熄滅於輪迴。

--

整個地球的人類形成「別人的孩子死不完」、「自掃門前雪」等觀念,

 人們從一個家庭開始劃分並建構出將他者排除在外的最小結構。

類推到各個層面也類似:學校為了升學率爭相招攬優秀學生

企業間為了利潤最大化的彼此競爭搶奪更多客戶,失敗只能走上倒閉一途

各國政府為了資源搶奪在國際間不惜發動戰爭導致生靈塗炭。

我們被家庭、社區、組織、宗教、國家、種族性別層層分別,

所有人都為永續社會而努力的連結好像都不在了,世界繼續維持原樣。

我在目前這份工作裡已經沒有任何歸屬感,是本來就沒有,

也不應該有,因為這些工作的目的不是為了邁向永續社會,

目標為成就以金錢為導向的產業活動,終將因專業使貧富差距繼續存在

讓地球上數以十億的人因購買力不繼續受到可能失去生命的威脅。

--

於是妳只能愛一個人,但想讓社會變得更美好的人怎麼可能只愛一個人?

社會中的所有體制、權力階層道德規範無一不是男性主導而成,

父權資本主義社會提倡私有財產,在這制度內的家庭構成將愛也成為私有的。

我們的愛都只是為了兩人世界或家族血緣的小情小愛,而非以更大的,

對所有人類、地球生靈、甚至對宇宙萬物著想的情感。

現在的愛太貧乏了,因此我們只會繼續看到社會事件不斷重演。

金錢從不能衡量愛,女性如單單為經濟考量,為使自身不受到社會剝削,

冀望找到小開,讓她能夠過吃穿無虞的下半輩子絕對是荒謬的,那不是愛,

那是利益交換,而女性的籌碼只有青春,只有身體,那很膚淺,

女性一旦進入婚姻無疑是將自身當作是男性的資產:為他生小孩,

顧家育女,繼續沿襲家父長制的道德規範。

女性終將淪為次者,輪迴在家父長制的長輩及組織裡,

讓女性繼續默默承受著代代相傳的壓迫及剝削。

--

我要離開上班族的工作了,我要用不佔有的愛去證明金錢只是工具,

我將用擁抱去證明愛與貨幣不可同等衡量,而如果要讓愛擴及全台,

我們就得去實踐不依賴金錢的生活方式。雖然你腦海中可能會浮現各種詞彙:

向下沉淪,不思進取,沒有競爭力,沒前途。

但我從不認為過去多年來所學到以金錢為目標導向的專業知識是有價值的工具,

因為那是被既得利益的有權有勢者所定義的生活。

人類的生命得與地球相連結,瞭解到自身生活裡的所作所為都在影響著環境,

而不是為了一己之私去大快朵頤或浪費資源。

這個以愛為名的行動將繼續下去,我不怕窮困潦倒,

如果我的生命到頭來會因此而亡,那我想這世界也就真的沒什麼好留戀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